Wu May

“我可以等你吗”

分手时候,如果对方说“我可以等你吗”,你会怎么回答?


我的答案一贯是,不必等,也不要等。如果点头答应这样的等待,是我对你不负责任,是我在养备胎。而我向来自诩崇高,内心经不得一点养备胎的诋毁。如果你说你的等我,于我而言只是万荷负担,午夜梦回还会想到,我许了一个虚无的愿,羁绊了别人。


后来我想,我排斥这种等待的许诺,并非所谓明理大义,不过是不愿承担一丝一毫的责任。可是两个既有感情的人,即使分开,怎不会存在一点情感干系呢?而我仍旧要畏缩的摘清最后一点联系。


后来我又想,问出这样问题的人,也不过是想对方此后的人生多些羁绊,还能对自己多有顾念吧。如果要等待,何必言明呢?有些等待与陪伴都在岁月的细节里自证了。若真是要等待一个人,对方是怎么也无法拒绝的,又何必再分手时问出这样的问题呢?是自降身价以求挽留,还是卑鄙的想对方多一些负罪感呢?


“我可以等你吗?”这样的问题,不管是提问的人、还是拒绝的人,大概都不曾安什么好心思,一段感情都在这样的问题下,大概都是爱自己更多一点?这个问题好比“如果当初有多的船票你会不会带我走。”一般让人分外难受。


评论

热度(1)